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工作督導
Supervision in Social Work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鄭麗珍 
課號
SW7017 
課程識別碼
330 M19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116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swsupervisio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社工實務的範疇裡,社會工作督導是社會服務組織中一個督導者與被督導者間例行性或有系統性的互動與教育活動。社會工作督導的活動聚焦於討論有關助人專業的直接服務活動或行政體系運作的動態分析,其目的在透過督導者的行政、教育與支持過程促成被督導者本身的專業自我成長,最終成為一位勝任而自信的助人者和組織人。本課程的目的是立基於互動系統觀點的架構來探討影響督導過程中督導者與受督導者間的行政、教育與支持之互動歷程,預備學生未來成為社會服務組織中的中級幹部、臨床督導而努力,並培養學生未來為該社會服務組織營造具有助人專業特色的學習文化。
為了促成學生具備社會工作督導知能,本課程進行的活動包括講師授課、小組報告、團體討論、角色扮演等方式,闡明社會工作督導的定義與功能、實施模型與歷程、督導關係動力分析、督導訓練發展等議題,期待學生熟悉社會工作督導的互動系統之概念架構、發展自主性的督導風格。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立基於互動系統觀點的架構來探討影響督導過程中督導者與受督導者間的行政、教育與支持之互動歷程,預備學生未來成為社會服務組織中的中級幹部、臨床督導而努力,並培養學生未來為該社會服務組織營造具有助人專業特色的學習文化。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的學生應於事前預習指定的文獻資料,積極參與小組報告、團體討論與角色扮演等活動以體會督導的互動關係系統,洞察培養專業助人者具備專精知能之歷程動力,最後並能依據社會服務組織特定需要學習與發展督導培育的訓練和發展計畫。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 
10% 
 
2. 
生涯報告 
15% 
請在1,000字內,說明您從事社會工作生涯的歷程,並分享一段你接受督導或督導別人的經驗,探討這段經驗對你未來從事督導工作可能的啟示和改變。 
3. 
閱讀心得 
30% 
每位同學應由「指定閱讀」的文獻資料中擇一篇,進行課前閱讀,並寫出重點摘要與讀書心得,共計有7週7篇,盡可能在1-2頁(A4)內完成 
4. 
情境演練 
15% 
2-3人同學組成一組,從行政性、臨床性、團體督導擇一進行專題報告和情境演練。在進行情境演練以前,先行說明情境的內容(書面形式),例如:督導者與被督導者的教育和經驗背景、所在組織或機構的科層結構、機構科層期待督導者的角色功能、督導情境所牽涉的主要督導議題、督導者的督導風格及行為、受督導者的學習風格及行為、雙方的互動系統和動力、可能牽涉的倫理議題等。接著進行情境演練,最後討論可能有所改變的因應對策(可參考相關實證文獻)。 
5. 
期末報告 
30% 
每位同學從情境演練的探討中找出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督導議題,發展出一個研究紀要,以凸顯研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建議的內容:簡介該督導議題的緣起背景、對機構或案主的影響、形塑這個督導議題的動力因素、提出未來可以研議的方向和因應對策(政策、方案、訓練),以上的各項論述都必須參考相關的實證文獻。這份報告的初稿請先在在100年年12月28日的課堂提出口頭報告以邀請同學的回饋,最後在101年年1月12日下午5:00以前透過電子郵寄繳交或紙本繳交系辦信箱。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本課程進度簡介;相互介紹及分享期待。 
第2週
9/21  社會工作督導的概論 
第3週
9/28  形塑社工督導者的動力(A call to be a social worker? Why the supervisor?) 
第4週
10/05  行政性督導(Administrative supervision) 
第5週
10/12  行政性督導與權威的運用(The use of authority and power in administrative supervision) 
第6週
10/19  行政性督導的案例與因應策略 
第7週
10/26  臨床性督導(Clinical Supervision) 
第8週
11/02  臨床性督導與平行關係(Parallel relationship in clinical supervision) 
第9週
11/09  臨床性督導的案例與因應策略 
第10週
11/16  專題演講:邀請社工實務界資深督導前來分享其督導經驗。 
第11週
11/23  教育性督導的內涵(Educational Supervision) 
第12週
11/30  支持性督導的內涵(Supportive Supervision) 
第13週
12/07  團體性督導(Group Supervision) 
第14週
12/14  團體性督導(Group Supervision) 
第15週
12/21  社工督導中面對的倫理議題(What ethical issues were in concern during supervising?) 
第16週
12/28  期末報告的規劃及內容分享 
第17週
1/04  結束上課與回饋